風險管理

31/03/2021

提起「風險」大家會想起甚麼呢?

投資?損失?還是無可避免?
投資必然涉及風險,但投資以外,生活中亦佈滿不同的風險。

例如有每人也需要面對的 — 人身風險
人身風險的例子有早逝、因患病或受傷而招致的醫療開支或損失的收入、長壽風險*(註1)等,它們會為當時人或其家人招致不同大小的損失。
風險確實往往會伴隨著損失到來,若然我們沒有預早作適當的「風險管理」,很容易就被風險殺一個措手不及,輕則影響生活質素、家庭積蓄,重則可能會陷入財務危機

「風險」我們確是不能避免的,但我們能提早作「風險管理」。而進行風險管理的時候,涉及三個的步驟:識別風險、預測風險及控制風險,以下會以人身風險作例子加以說明。

識別風險的例子是識別到有早逝、因患病或受傷而招致的醫療開支或損失的收入、長壽等風險。
預測風險的例子可以是「預測因早逝而導致受供養人士收入損失的金額」、「預測患病或受傷而招致的醫療開支的金額」等。
控制人身風險最常見的方法為「轉移風險」,簡單而言就是將上述提及到的風險轉移至保險公司身上,即購買保險。

下篇文章將會分享更多購買保險時的小提示

 

註1:一般而言,過於長壽會令生活成本及醫療成本增加,從而加大對財政的負擔。

你可能有興趣

You may be interested

預防騙案

預防騙案

政府公佈去年的詐騙案件數字升幅顯著,由8,216宗增加至15...

要買保險?

要買保險?

提起購買保險時,經常聽到以下的說話,我們試下再想多一點。...